您好,欢迎进入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其前身是2002年成立的马列主义教学部,2008年正式挂牌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是贵州省高校最早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主要负责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生和硕士生的培养任务。

学院2016年入选贵州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06年获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设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四个二级学科方向。2015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遴选为贵州省重点学科;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本学科进入C层次,在全国同类学科中排名进入前50%-60%;2018年被遴选为贵州省区域一流建设学科,2019年被遴选为贵州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群引导学科;2019年、2020年、2021年上海软科最好学科排名进入前40%。2022年获批增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56人,有专兼职教师67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39人,讲师14人,博士学位获得者34人 。学院拥有二级教授1人,贵州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0人,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人,贵州省教学名师2人,贵州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人,贵州省高校“金师”2名 (教学名师)。

2011年以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青年项目、西部项目23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50项。在《管理世界》《科学社会主义》《学术论坛》《近代史学刊》等高层次刊物发表论文120多篇,多篇被《新华文摘》转载,出版学术专著30多部。获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国家民委全国第三届民族问题研究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学院教师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中获得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在贵州省思政课教学展示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在贵州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大学生微电影展示中,获全国一等奖3项,获三等奖1项。

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征程,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新要求,坚持“政治建院,教学立院,人才兴院,学术强院”,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