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研讨会

时间:2022-11-26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推进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质增效。11月25日下午,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德楼512会议室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暨贵州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协同创新研讨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晶,贵州财经大学校团委书记、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雍新艳,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和思鹏。会议特邀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杨敏教授作专题辅导,此外还邀请到贵州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李红军教授、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婷教授、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骆小平教授、遵义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副院长曾杰教授、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易丹妮副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艳玲副教授、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伟婷副教授、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朝阳副教授、李珊珊副教授作交流发言,本校学生代表40余人参与会议。本次研讨会由贵州省高校思政课“和思鹏名师工作室”;“蒙锡岗名师工作室”;贵州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创新中心(贵州财经大学)承办,由贵州省高校思政课“李红军名师工作室”;“曾杰名师工作室”;“易丹妮名师工作室”;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李婷名师工作室”等协办。会议由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和思鹏主持。

首先由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晶致辞。周晶代表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和全院师生对各位专家、学者、名师的到来致以最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周晶介绍了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理论学科的发展历程、近些年本院在科研、学科建设、教师获奖等方面取得了成绩。周晶指出,学校将以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为契机,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关键,以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为重点,全力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周晶希望与会专家能够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更多更具体的指导和帮助,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有机融入课题申报、理论研究、课堂教学全过程,切实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


研讨会第一阶段,由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杨敏教授作专题辅导。杨敏教授围绕“书写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的的伟大历史叙事”为主题融入思政课教学。杨敏教授从三个方面阐释中国式现代化,首先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和方法成就底蕴。杨敏教授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体现了两个方面的融汇,一方面通过大尺度空间中事物可能具有的关联,促成现有的具体事实、现象和情节的整合。另一方面借助长期趋势时间过程中现象内在的联系,呈现过去和当下、当下和未来的脉络,从而显示历史进程的趋势性,通过这种思想和方法,西方与东方、世界与中国之间形成了“互义”和“汇通”。其次是对“中国”的再探索和再认识,从许多方面看,中国文化和文明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以辉煌的农业经济为基础的实体经济传统是中华文明的内核。最后是“中国视野”下的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宏阔视野使我们获得对“中国”的崭新认识,对中国的崭新认识意味着以“中国视野”反观中国式现代化,表达了民族振兴的强烈诉求,标志着对现代化道路的重新探索,走出了自在状态,获得了自觉意识,进入了自为进程。杨敏教授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深刻解读上,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入阐释上,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的全面把握上,将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历史厚度与情感温度融为一体,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研讨会第二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名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以及贵州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协同创新进行交流研讨。李红军教授以“讲好讲清讲透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李婷教授以“二十大精神融入德法课的三重思考”为主题、骆小平教授以“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专业化、精准化和常态化思考” 为主题、曾杰教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的四维审思” 为主题、易丹妮副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融入纲要课的思考” 为主题、周伟婷副教授以“思政课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讲活” 为主题、何艳玲副教授以“比较视域下中国式现代化的突破与创新——立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 为主题、胡朝阳副教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探讨” 为主题、李珊珊副教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 为主题分别展开研讨。各位专家学者围绕着如何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贵州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协同创新、示范引领作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研讨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进一步激发广大思政课教师倾情投入教学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会议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和思鹏作总结。“名师工作室”是集教学研究、经验交流、观摩示范、指导青年教师成长等职能于一体的教师教学科研合作共同体。学院今后将进一步发挥省内外名师工作室协同创新和示范引领作用,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实效为目标,切实提高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不断满足青年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文字:王祥华||图片: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