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四进校园”|“名师名家进校园”学术专题讲座

时间:2023-05-07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进一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2023年5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四进校园”之“名师名家进校园”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哲学院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郝立新教授在文德楼512会议室,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术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学深一层,多悟一分的具体体现。

会议现场

郝立新教授

周晶书记主持

本次学术讲座由校团委主办,贵州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创新中心,贵州省高校思政课和思鹏名师工作室,蒙锡岗名师工作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大数据统计学院团委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协办。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校共1050余名师生参加,其中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晶、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胡朝阳出席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周晶书记主持。

首先周晶书记致辞。他指出,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能够进一步学习、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鼓励同学们不仅要更加全面深入地进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要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郝立新教授在正式授课前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对同学们做出希望。他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时代的精神精华、“六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精髓等两个方面进行讲解,其中从“六个坚持”的基本特征和“六个坚持”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原创性贡献两个方面对“六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行了详细阐释。

在交流互动环节,郝立新教授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鼓励同学们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在自己的学习、工作中深刻领会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运用大量史实资料和深入浅出的语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行深刻剖析和阐释,讲座讨论热烈,达到了预期效果。  

交流互动

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格局和视野,争做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