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 科学研究 /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名家讲坛”

时间:2022-05-15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

5月13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贵州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创新中心、贵州省高校思政课“和思鹏名师工作室”、“蒙锡岗名师工作室”承办的“名家讲坛”正式开讲。本期“名家讲坛”邀请了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仲英学者、齐鲁青年学者、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为我校师生作线上讲座。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彭洁教授出席讲坛并致辞,学报编辑部主任、学术立校办公室主任彭吉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伟福、党委副书记肖静,副院长蒙锡岗、和思鹏,学校“名辅导员工作室”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60余人在文德楼512会场参与了本次讲坛,何伟福主持本次“名家讲坛”。


本期讲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精神,高质量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顺利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彭洁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两位专家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谢意。彭洁强调,学校历来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强化“十大育人”体系,着力构建协同育人思政共同体,构筑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彭校长向两位专家介绍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情况,并要求学院师生以本次“名家讲坛”为契机,向两位专家学习请教,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持续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和更优成绩。也希望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开展“手拉手”结对帮扶共建工作,助力我校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

随后,冯秀军教授以“从思政课到大思政课——打造‘讲深、讲透、讲活’的思政金课”为主题开展线上讲座。冯秀军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基于思政课和“大思政课”建设,从两个方面作了深入细致的解读:一是“讲深、讲透”新时代“思政课”,从主旨、任务、要点等维度全面阐释了中央财经大学思政课“问题链”教学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二是“讲实、讲活”新时代“大思政课”,提出了善用历史资源,彰显大思政课深厚底蕴,善用社会资源,彰显大思政课实践品格,善用国际比较,彰显大思政课宽广视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是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育人以大德的人生大课。最后,冯秀军教授殷切希望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要树立新阶段意识,走出一条从数量到质量,从规模到内涵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郑敬斌教授围绕“基于青年价值观的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主题,阐明思想政治教育应具备惊涛拍岸的声势,呈现润物无声的效果;指出思政课应增强科学性,提高亲和力,强调针对性以及追求实效性。郑敬斌教授重点分析了青年学生具有较强的国家认同感、具有突出的个性色彩和自主意识、具有鲜明的平等意识等十个方面价值观特质,并以此为基础,深入解读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指向问题,教育任务由思想灌输到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转变;教育内容从单一理论化向生活化转变;教育方法由单一化向立体化转变;教育语言由高冷向接地气转变;教育者由知识搬运工向思想启迪者转变。

讲坛最后,何伟福进行了总结,代表学院再次对冯秀军教授和郑敬斌教授的线上辅导讲座表示衷心感谢。何伟福表示,两位名师大家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更有情感温度,专家的讲授逻辑清晰、话语亲和、思想深刻,让我们如沐春风、受益匪浅,有助于我们思政课教师正确认识教学研究的关键问题,为我们持续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提供了重要指导。此外,何伟福还寄语全体思政课教师,教学是个良心活儿,要倾情投入,要有奉献精神,要深耕细作、潜心研究,努力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引导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祥华 报道|摄影 郑明璨 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