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团学工作

首页 / 团学工作 / / 正文

【2021暑期社会实践纪实(一)】马克思主义学院赴修文县开展“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时间:2021-07-07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走深走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我院师生把学术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更好促进乡村振兴建设,我院于7月6日组织十余名在读硕士研究生在党总支副书记肖静和贵州省高校和思鹏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思鹏教授的带领下赴修文县开展“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调研第一站,我院乡村振兴调研实践服务队在当地工作人员引领下参观了修文县中国阳明文化园。阳明文化园作为“心学圣地,王学之源”,共设置有“一带”、“两心”、“三坊”、“六区”,系统展示了王阳明“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心即理”、“致良知”的思想内核。此次参观,让调研服务队近距离且深刻地感受到了王阳明的思想文化内涵,也更加清晰的认识到修文县在推进文化振兴中融入阳明文化的重大意义。

     

     

调研第二站,我院乡村振兴调研实践服务队赴修文县政府开展座谈交流会。座谈会上,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教育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团县委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文化振兴”、“基层党建”、“综合治理”、“义务教育”、“留守儿童”、“产业振兴”等方面结合实际情况和翔实的数据对比进行了系统而又全面的介绍,同时也向服务队阐述了目前相关工作遇到的困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我院党总支副书记肖静与和思鹏教授在对修文县对此次调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之余也积极主动询经验、问做法、抛问题、讲目的,与会相关部门也一一进行回答。经过近三个小时的交流,此次座谈会达到预期目的。

     

     

据悉,我院此次赴修文开展“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实践调研之外也将同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的相关专题调研。自7月7日起,我院乡村振兴调研服务队一行也将深入基层到修文县六屯镇、谷堡镇、久长街道、扎佐街道等开展为期将近一周的实地调研。(文:柴永生 王祥华 | 图:孔维记 柴永生 |审核:张金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