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2年思政课教学展示暨迎接教学审核评估集体备课活动

时间:2022-06-01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

5月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德楼512会议室开展了2022年思想政治思想理论课教学展示暨迎评集体备课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普,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晶,贵州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徐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伟福、副书记肖静、副院长蒙锡岗、副院长和思鹏,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方洁教授,黔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兴碧,副院长王荣乾、教务处副处长李金晶,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50余人参加活动。何伟福院长主持本次活动。

 

 

首先由何伟福院长介绍了本次教学展示和集体备课活动的目的、议程,出席本活动的领导专家等。

和思鹏副院长宣读2022年思政课教学展示暨迎接审核评估集体备课活动方案。


教学展示活动中,王珺颖副教授围绕“培养社会主义法治思维”、郭天一副教授围绕主题“实践与认识”、李姗姗副教授围绕“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王蓉副教授围绕“哲学的基本问题,哲学的物质范畴”、熊玉先副教授围绕“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周章买副教授围绕“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郑全安副教授围绕“数字解读‘重庆谈判’”等为主题做教学展示,教学展示活动中各位老师聚焦重点,抑扬顿挫、松弛有度,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扎实的基本功和深厚的学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各位评委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打分。

教学展示后,由贵州财经大学教务处徐艺处长进行点评。徐艺处长结合本次教学展示活动、自身的教学和管理经验从六个方面做了点评。第一,教学目标是教学活动及其所有环节的引领,要从知识、能力、素养、价值四个方面对教学目标有深刻的认识。第二,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是教学活动的脚本。第三,教学活动,教学活动是教学设计的具体实践。第四,教学反思,适当的教学反思对教学活动有积极的影响。第五,教学创新,在教学规范的基础上进行教学创新。最后,徐艺处长希望我们老师的课都能成为学生喜欢的课,成为“金课”,成为“佳课”。

接下来,特邀嘉宾华东师范大学闫方洁教授线上作了《提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有效性的两个维度》的分享。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闫方洁教授在分享中指出,针对思政类的课程,我们一定要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感受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领会马克思主义的阐释性与批判力、认同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目标。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抽象性和系统性等特点。第一,要把马克思主义讲鲜活,要有理论意识和现实意识,话语形式要有“趣值”。第二,要把马克思主义讲出“新”。教师要建构自己的教材体系,要遵循科学性、问题性、总体性原则。要建构教学体系,不做教材的注脚,避免陈旧感。

最后,赵普校长为本次活动作总结讲话。赵校长指出,首先,本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集体备课活动站位高、水准高、颜值高。本次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体现,是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的职能的具体体现,活动紧扣“学术立校”总体发展规划,以培养学术性人才为发展目标。本次活动授课老师教学展示水准高,徐艺处长点评指导水准高,华东师范大学闫方洁教授经验分享讲座水准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参与展示教师颜值和实力并存,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赵校长强调,这次活动体现了两个意义,这次展示活动充分检验了教师教学水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教师课堂教学的重视。这次集体备课充分体现了教师之间的交流互动,有助于对标对表全国重点马院思政课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实效。此外,本次活动还充分体现了一个价值,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学生价值观的改变和塑造,思政课的目的就是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赵校长强调,思政课建设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育时代新人要求,要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全校课程的价值引领作用,引导广大教师积极推进思政课建设和改革,不断提高思政课建设水平,努力探索总结具有贵财特色的思政课建设经验。

活动中,赵普校长、徐艺处长和何伟福院长为本次教学展示获奖老师颁奖并合影留念。

(潘仁品 王祥华 报道|摄影 张涛)(一审:郑明璨;二审:肖静;三审:周晶)